牢记教师使命,提升“课程思政”实施质量 —口腔医学院举办“课程思政”专题讲座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各类课程都要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为了落实思政会议精神,提升“课程思政”实施质量,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同时根据市委巡视九组对我校党委提出的整改要求,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天津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邀请原天津医科大学副校长娄建石教授,于11月13日举办了“课程思政”专题培训讲座。讲座由天津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副院长邓嘉胤主持,口腔医院(学)院党委书记杨冬,院长李长义,纪检书记海洁,副院长陈刚等全体院领导,中层干部,教师、教辅等教职人员参加。

    培训会中娄建石教授做了《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专题讲座,从马克思主义哲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法律法规、伦理道德、中国传统文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六个方面思政元素,具体讲解了在药学、口腔医学专业教学知识点中的运用方法,解释了什么是“课程思政”,如何实施“课程思政”,理清了“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的关系,以及如何在日常口腔专业教学中用润物细无声和潜移默化的方式将中国精神、正能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给当代大学生。

    最后,邓嘉胤副院长、李长义院长代表院党委、领导班子对与会教职人员提出几点要求:一是“课程思政”建设的基础在“课程”。口腔专业课程教学过程中要强化“育德”功能的教育理念,并将其落实到每一节课中;二是“课程思政”建设的重点在“思政”。要求口腔专业课不能形成“思政课”与专业课程“两张皮”现象,各门课程要形成“同向同行、协同育人”合力。三是“课程思政”建设关键在教师。要求全员、全程、全方位树立“育德意识”,培养和提升“育德能力”,不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功能的自觉性;四是“课程思政”建设的重心在教研室、课程组。各教研室主任、各课程负责人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站在为国家培养什么人的高度,上升到提升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高度来认识和把握“课程思政”建设。

    本次讲座可参考可借鉴,给我院党员干部、广大教职员工上了一堂非常生动的思政课程,进一步提升了全院教职员工的“育德意识”,将有力促进我院“课程思政”实施质量的提高。

(教学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