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不负韶华—记天津第八批援鄂重症医疗队队员天津医科大学口腔医院护理部副主任谭晓娟

    庚子鼠年,注定是终身难忘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本来快乐祥和的传统佳节蒙上了厚厚的阴霾。天津医科大学口腔医院的护理人员面对疫情,摩拳擦掌渴望投入到这场伟大神圣的“人民战役”当中。2月12日晚,医院接到上级通知,需选派3名护理人员加入到以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为主组建的医疗队驰援武汉。任务紧急!医院党委第一时间组织落实,安排部署。接到任务的第一刻,行政后勤党支部书记、护理部副主任谭晓娟主动请缨带领病房两名护理骨干郑士楠、张滨滨组成最强阵容准备出征,奔赴前线。

    从接到指令到落地疫区---武汉不过短短二十几个小时,她来不及与爱人告别,来不及叮嘱年迈的母亲。只留下一句话:“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有综合医院护理临床经验,国家有需要我肯定冲在前面”。 

    2月15日,春光明媚的武汉突然下起了大雪,像是有意考验医疗队员们抗击疫情的斗志和决心。作为队里年龄最大的她是首批进入红区的护理人员之一,接管武汉市第一医院感染重症病区首批入住的70位新冠肺炎患者。作为拥有20多年临床护理经验,同时常年工作在急诊一线的老护士,她深知,这里的重症新冠肺炎患者与普通患者不同,精神压力大,时常出现焦躁的情绪,需要医护人员给予患者心理疏导,倾注更多的关心与关爱。一位入院时表现烦躁的老大爷在被妥善安置后对她说:“感谢天津来的大夫为我们治病,有机会我一定去天津看看。”谭晓娟和蔼地答道:“大爷您一定会痊愈的,有什么需要就跟我说。如果您到天津,我请您吃煎饼果子!”一句朴实的话把大爷逗乐了,一个真心承诺就这样达成了。从此每经过病室这位大爷都会隔着玻璃竖起大拇指为她点赞。

    重症病房里,一位有抑郁症倾向的新冠肺炎老年患者,日常的治疗护理十分抵触、不配合。谭晓娟了解到这种情况,主动关注他,陪他聊天、哄他吃药、给他讲笑话,上班时给他带去自己的早餐小蛋糕,当老人高兴地吃下后,大声说道:你们真好,谢谢你们来救我!那一刻,她由衷地感到开心和自豪。患者从最初的抵触到愿意主动交流再到接受治疗。她践行了白衣天使的职责和担当。

    已经47岁的她在抗“疫”一线的护士中算是“老大姐”,但是她的工作状态丝毫不输年轻人,工作中的她充满着激情与自信。就像她在日记中写到“今天是我第五次进红区了,是早班,听说是最忙碌的一个班,但是我有心理准备,以我的体力还是不在话下,今天替小伙伴干了责任护士的工作。”“测体温、测血氧、量血压,记录病情单。38位患者一圈下来已经汗流浃背了,紧接消杀病室,出院患者终末消毒,边干边和患者聊天,鼓励他们战胜疾病的信心。看着即将出院患者喜悦的表情,其他患者对战胜疾病的信心,我感到大家的努力使得新冠患者能早日康复,很欣慰”。

    红区的工作之余,她还兼任一分队驻地的生活委员,负责80余人的三餐管理及驻地物资的发放工作,队员过生日的时候,她会组织大家精心准备一顿家乡饭菜,为他们送去贴心的生日祝福。同时作为临时党支部的支部书记她关心关爱队内青年护理人员,经常会找她们谈心谈话,了解他们思想动态,支部38天先后确定了5名同志为发展对象。

    在她的身上你会永远看到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和一个人正当青春韶华的模样,就像是那首诗中写道“青春不是年华,而是心境;青春不是桃面、丹唇、柔膝,而是深沉的意志,恢弘的想象,炙热的情感;青春是生命的深泉在涌动……”

    在一线,有记者采访时她说“除了穿了层层叠叠的防护服,工作更加辛苦一点外,其他都没有什么变化”。然而事实上,医护人员一旦穿上防护服便意味着有将近10个小时不能吃喝。长时间佩戴口罩和护目镜,加之免疫力下降,谭晓娟也出现了严重的皮肤过敏症状,但无论多么辛苦,她始终淡淡地说,大家描述我们多么伟大,其实我们只是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罢了。

    牢记初心使命,不负荣光与韶华。谭晓娟同志正是用担当奉献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医务工作者的职责与本色,用不忘初心的执着坚守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坚定信仰。

    回程的时候有志愿者为她写道:“谭老师,送别的那天武汉下起了大雨。我非常坚强了,感激与不舍之情不停冲击着泪腺,但我强忍住了,可一回到酒店,看着空荡荡的房间我一下子就崩溃了。相处的日子不算太久,但你们每个人的样子深深地印在我脑海里了。你们救助了我的亲人,你们早已成为我的亲人!我知道北边的天空中那颗最亮的星星是你们还在守护着我们。也请你们记住,长江之滨,一城的人们都在祝福你们!”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没有一场疫情不会战胜,春已至,英雄归,你们回家的身影,就是这个春天最美的景色。

【供稿:行政后勤党支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