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三名教师积极参加教育部《关于组织参与“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征稿活动》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引领广大教职工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我院三名教师积极参加教育部《关于组织参与“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征稿活动》 
 
第三篇
 

榜样的力量——小忆我的三位专业老师

天津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           包刚

我们都是老师的学生,也许总有些老师让你铭记在心。

我也算出身于教师世家,父母都是中学教师,二姨和三姨都是小学教师,好几个表妹和表弟也都学了师范专业。孩子的第一位老师是母亲,母亲的培养和教诲伴我从小到大。幼时就看着母亲为了学校和学生的事忙忙碌碌,我觉得当老师很辛苦,并没有想过长大了要当老师,反而对医学和生物学比较感兴趣。后来上了大学,学的是口腔医学专业,到了大四,才遇到了对我一生的职业选择影响深刻的一位老师。

李翠英教授当时在佳木斯医学院口腔医学系负责《口腔组织病理学》课程,师承于我国著名口腔病理学家——白求恩医科大学的欧阳喈教授,才三十多岁就已经是正高职称了,教学、医疗、科研样样拿得起来,在我们学生眼中简直属于传奇人物。我们93级口腔班很幸运地得到了李老师的很多眷顾,我们的《口腔组织病理学》理论课和实验课的多数课时都是李老师亲自带教的。李老师专业精、视野广、讲课层次分明、条理清晰、深入浅出,普通话标准,授课具有艺术性。李老师在教学上有想法、有办法,对学生因材施教,有针对性地开展个性化教学,通过提问来了解学生对于已经学过的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对于个别掌握得较差的学生会重点关注、谆谆善诱,而且一直很耐心、不急躁,从来没有批评过我们。我们评价她是“不怒自威”,现在想起来应该属于有人格魅力,在学生中的威望很高。李老师还将“牙齿发育异常”这一章按照不同疾病内容分给学生,让我们自己来讲理论课,这种教学形式在当时是具有一定的创新性的。近二十年后我仍记忆犹新,那是我第一次上讲台,站在黑板前的时候还在紧张心跳,不过完成得还好,并且结合了板书和绘图。初次体验了一下当老师的感觉,居然颇有成就感,并且在李老师的引导下对于《口腔组织病理学》的兴趣逐渐加深,也许从那时起就打下了以后当大学老师的基础吧。另外还有一件趣事,后来我硕士研究生面试的时候,被问到的一个问题就是关于“牙中牙”,恰好是我自己讲的内容,结果自然是回答得很好,顺利通过复试,这次成功里面也有李老师的一份功劳。李翠英教授作为我口腔病理专业的启蒙老师,对我的专业和职业选择起了重要影响,时至今日,我在天津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工作,在教学、医疗甚至科研上遇到大学曾经学过的口腔组织病理学内容时,都会时常想起她。更重要的是,李老师爱岗敬业、对工作认真负责的精神,对大学时代的我们发挥了潜移默化的作用,使我们一生受益。我个人在心里当她是我大学时代的导师。李翠英教授目前在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口腔病理研究室工作,我虽然也进入口腔病理领域十几年了,对李老师还是始终处于遥望和仰视的状态,借此机会向我少时的恩师致敬!

钟鸣教授是我的硕士导师,现在已经是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病理学专业委员会候任主委了。初识钟老师是在2001年,一直对口腔病理念念不忘的我终于有机会进入中国医科大学攻读口腔基础医学专业(口腔病理学方向)硕士学位,并且有幸成为钟老师的研究生。钟老师是从事全科病理学(大病理)出身的,病理诊断的功底深厚,中国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的病例量也很大,当时跟着钟老师见识到了几个罕见病例。钟老师讲课风趣幽默、生动活泼、旁征博引、气氛热烈,听他的课绝对不打瞌睡,我那时便心向往之,也希望自己成为一个讲课讲得好的老师。在科研上,钟老师积极进取、力争上游,开展了关于牙源性肿瘤和囊肿的一系列研究,获得了多个奖项,培养了许多硕士、博士研究生。钟老师对自己的研究生悉心指导、要求十分严格,对其他导师的研究生则是热心帮助、有求必应。在此之前我的科研是零基础的,是钟老师带领我走进了医学科学研究的大门,让我看到了一片广阔的天空。钟老师学术兼职较多,工作繁忙,但我记得他的提包里面总是带着专业文献和学生论文,好抽空审阅。在辽宁省医学界乃至科学界,甚至全国口腔医学界,很多人都熟识钟鸣教授,对于钟老师的人脉广、综合能力强、“一专多能”,我深深折服。硕士毕业后,我有一次回沈阳看望老师,当面请教他成功的经验,钟老师说:“学做事,先学做人。”恩师的教诲我将一直铭记!

我们都是老师的学生,我也是学生的老师。我是幸运的,得遇多位良师,篇幅有限不能一一赘述他们的姓名;更幸运的是我能从事我一直喜爱的口腔病理学专业,成为病理老师兼病理医生。我母亲很喜欢一首歌,名叫“长大后我就成了你”。如今我早已长大,也当了老师,也算偿了母亲的心愿,不过在各方面与几位导师相比还差距甚远,所以我想把这句话改一改,改成“退休前我想成为您”。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我要学习老师们的“做人知足、做事知不足、做学问不知足”,老师们把爱心和知识传给了我,我继续把爱心和知识传给我的学生。我今年刚刚就职于天津医科大学口腔医院,由于榜样在前,树立参照,明确方向,我定要做一个“德艺双馨”的好老师,以心为始、以爱为先、以德为上、以人为本,以“传道授业解惑”为己任,以培育全面发展的人才为目标,力求让学生满意、让家长满意、让学校满意、让社会满意、让党和人民满意,实现我的成才梦,教师梦,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