矗立新起点,共育杏林人—口腔医学院举行“名师讲堂”系列讲座

2016年11月30日下午5:30,口腔医学院在学校研究生院隆德厅举行“名师讲堂”系列讲座。此次活动我院邀请了中华口腔医学会副会长,全国口腔修复专委会主任委员,解放军总医院口腔医学中心主任,解放军口腔医学研究所所长、重点实验室主任,国际牙医师学院院士,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刘洪臣教授为学院的老师和学生进行题为“医者 学者 智者——口腔医师具备的素质与培养”的讲座。口腔医学院院长李长义教授、副院长邓嘉胤教授以及各教研室主任、科主任均出席了本次讲座。
    矗立新起点,共育杏林人。李院长简短的介绍让我们认识了这位统编教材的主编者。当得知刘教授一路奔波来到天津医科大学,顾不上休息,下午已站立四小时出席活动,晚上依然坚持站着给老师和同学们讲课时,我们又认识了一位可敬的学者和将军,由衷的掌声表达了我们对一位从医、育人四十载的医者、学者、智者由衷的敬意。
    “医者即为仁者,智者必仁,医者需智”。刘教授开篇就点明了本次的主题,也让在场的教师、学生深思。紧接着刘教授开门见山,从学生最关心的就业问题入手告诉我们“怎样成为一名合格的口腔医师”。 “我国现有的口腔医疗卫生机构”和“口腔医疗卫生机构医务人员”翔实地数据,让同学们清晰地意识到自己所肩负的使命,更让同学们明确了自己的未来。
    “对于学生而言,创业精神是我们口腔专业的重要品质”。在谈及口腔医学的独特职业教育体系时刘教授如是说道。结合自己在德国考察医疗机器人制造厂的实例,幽默机智地告诉同学们一个道理“一定要好好学习,掌握最先进的技术,今后竞争不但有人还会有机器人,要学会制造机器人,不要让机器人将我们淘汰。”笑声中蕴含的是 “要学习、要跟上、要超越,辛苦是值得的”。
    从个人仪表、行为的自觉约束,告诉我们医者的另一个应具备的素质——高尚的品德修养。台上的刘教授妙语连珠,台下的老师和同学们全神贯注,一次一次热烈的掌声回应了刘教授精彩的演讲。
“名师讲堂”与大师面对面近距离接触,收获了书本上学不到的宝贵经验,避免了从医路上很多弯路,升华了师生的思想,坚定了医学生的光荣使命,认知了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真正含义。
广大口腔学子纷纷表示:要以刘洪臣教授这样的大师、前辈为榜样,扎实学习医学知识,提高个人素质和修养,作一名服务于祖国口腔医学事业的医者、学者、智者!








 
 
口腔医学院
2016.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