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完智齿肿痛?未必是干槽症!

天津医科大学口腔医院  黄昕

    随着人们对口腔健康的要求不断提高,为了避免智齿发炎以及引起周围牙龈的和邻牙龋坏,越来越多的人会选择预防性拔除智齿。下颌阻生智齿拔除作为口腔颌面外科门诊常见手术,由于手术本身就是一种创伤,故患者术后常常会有数日的肿胀疼痛,有些患者在拔牙后就会担心,觉得自己拔牙之后为什么会疼痛,有的患者看见自己的牙窝里长了一层白色的物质,又或者是拔完牙之后发现拔牙的位置是一个大坑,也有患者觉得自己口腔里有异味,于是有上述某个或某几个症状的表现的患者便会猜想自己是否得了干槽症,会不会影响牙窝的愈合。今天小编给大家就讲述一下什么是干槽症,什么是正常的拔牙术后反应。

图1:

    干槽症(Dry Socket):为拔牙后常见的疼痛严重的并发症,最常发生于下颌阻生智牙拨除后。主要症状为拔牙2-3天后有剧烈疼痛,并可向耳颞部、下颌区、头顶部发散,一般镇痛药物不能止痛;拔牙窝内可空虚,或有腐败变性的血凝块,可有强烈腐臭味。国内报告下颌阻生智牙术后干槽症发生率为4%-10%。

图2:

    那么究竟什么情况下容易得干槽症呢?首先是年龄,研究表明,年龄越大,牙窝愈合能力就会下降,干槽症的风险逐渐增加。紧接着就是手术创伤。一般来讲,智齿埋伏的越深,手术的创伤就越大,对牙槽骨骨组织的损伤就越多,进而影响组织修复,影响牙窝愈合,导致干槽症的发生。同样,如果手术对软组织损伤大,软组织不能有效保护骨组织,也容易引起术后创口愈合不良。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即患者自身的口腔卫生。如果患者术后未能注意保持良好的口腔卫生,那么口腔中的细菌就会对拔牙窝血凝块造成影响,有很大的可能使血凝块变性,发炎脱落,导致牙槽窝空虚,形成干槽症。

    以上便是干槽症的风险因素,那么经常会有拔完智齿的患者怀疑自己得了干槽症,前来门诊复查,经过我们的检查发现,绝大多数是拔除智齿之后正常的肿痛反应。例如患者发现自己的拔牙窝表面有一层白色的膜状物质,便怀疑自己是不是牙根未拔除干净,或者是不是有溃疡产生甚至是得了干槽症。我们说这层白色膜状物质,是拔牙后牙窝在愈合过程中正常形成的组织,我们称之为“假膜”,为血凝块渗出的纤维骨架结构,是拔牙创愈合形成新骨的必要物质。有的患者不知情就自行用牙签剔除,进而造成感染,得不偿失。因此,建议拔除智齿的患者在术后遇到问题时,尽快来到医院复诊,向医生咨询,避免自己不当的处理对牙窝造成伤害,通常来讲拔除智齿术后肿痛3到7天是正常的反应。

图3:

    总之,预防干槽症的发生注意口腔卫生和术后适当休息。在术后做好护理,保护拔牙创血凝块,避免吸吮,戒烟,24小时内不能漱口。针对以上干槽症的易发因素,请拔牙患者朋友,做好相关预防措施,减少干槽症的发生,如果出现类似症状,请及时就医!

(文中引用图片均来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