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颌面外科教研室简介

口腔颌面外科教研室自1974年建立以来,一直注重医教研三位一体协调发展,充分利用临床工作中的有利条件充实教学。本教研室采取各项措施使教学与临床实际紧密结合,提高了同学们的专业知识、基础理论、基本技能,也提升了理论教学效果,为同学们顺利进入临床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通过实践教学活动,既确保了教学质量,又适应了培养应用型人才的需要。
《口腔颌面外科学》是口腔医学的主干课程,它是研究口腔器官、面部软组织、颌面诸骨、颞下颌关节、唾液腺以及颈部某些疾病的防治为主要内容的一门科学。其内容涉及口腔医学与临床医学的诸多方面。课程讲授以口腔常见病、多发病为主。根据专业特点,作为一名口腔颌面外科专业医师的培养,在掌握口腔颌面外科学疾病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的同时,还强调临床医学中的普通外科学、麻醉学、内科学、儿科学等相关知识的传授,同时还需具备一些更为专门而且十分重要的诸如眼科学、耳鼻喉科学、整形外科学、肿瘤学等学科知识。至于一般外科基础(如手术前后处理、外科基本操作、水与电解质平衡、麻醉知识等)更是作为一名口腔颌面外科医师所必须了解的内容。在确保学生掌握基础理论知识的前提下,强调理论教学和临床紧密结合,重视实践教学,提高学习效果。在实践教学中,在充分发挥院系合一体制优势的情况下,依托科室的资源,使学生能全面接触到教学大纲要求的病种,并通过实践加深基本操作技能的掌握。在教学实施过程中,注重学生创新思维和动手能力的培养。
《口腔急诊医学》是口腔专业学生在其学习完成临床医学基础课、口腔专业课后开设的一门课程。口腔颌面部具有枢纽作用,其连接着呼吸道及颅脑,口腔颌面部的损伤可导致呼吸道梗阻甚至伴发严重的颅脑损伤。《口腔急诊医学》使口腔专业医学生站在生命第一的角度抢救病人,并不局限于口腔专业角度。使口腔专业学生具有全局观念,危急观念,为成为一名合格医生打下坚实的基础。
《口腔影像诊断学》是口腔专业学生借助影像设备来辅助诊断的一门学科。许多疾病只有借助影像表现才能进行诊断。随着各项设备的日益更新,各种影像设备的辅助为临床疾病诊断提供了更加明确的依据。本教研室承担本门课程教学安排工作,在教授课本知识的同时,为口腔医学生介绍该学科的新知识、新技术和新设备,使学生能了解该学科的发展前沿。
《口腔医学科研信息素养》是本教研室近年来新开的课程。该课程是培养学生信息意识,掌握快速获取情报信息与知识的一门方法课,为日后口腔医学生在科研的道路上提供方法。本门课程为几位具有较强科研能力的年轻教师讲授。培养医学生的科研能力、提供各种科研方法,使其具有较强的整合能力,为日后临床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多年来,口腔颌面外科教研室的建设始终在各级领导的关怀与指导下逐步充实,课程的改革与建设有规划,学校、学院关于教学、学科建设的相关文件、制度健全,并完善了教研室各项规章制度。完成教研室发展的长远规划,在长远规划中强调明确教育思想、强化教学改革以适应教育思想的更新。近年来,口腔医学院在经费、设备上也有较大的投入。
本教研室的全体教师能为人师表,具有敬业精神,崇高的师德,优秀的品格,严谨的治学态度。多年来教师们树立了良好的教风,教育学生树立良好的学风。全体教师以教书育人为自己的天职,严格执行教学中的有关规定。在教学中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良好医德医风的思想教育及诚信教育。尤其在临床教学工作中,教师的言行举止所体现出来的“一切以病人为中心”的高尚医德,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得到学生较高的评价。
本教研室师资力量雄厚,人才辈出。20名授课教师中具有正高级职称6名,副高级6名,硕士生导师6名,博士学位6名,学源结构合理。在中青年教师中,4人具有国外学习经历,分别前往法国、德国、澳大利亚、日本等国家进修学习,4位教师在国家级专业学会任职,近年来承担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10项,发表专业学术论文 70余篇,获得部省级科研成果4项,成果登记7项,发表SCI论文3篇,获得国家专利1项。本教研室积极开展科学研究,提升教师的专业学术水平,医教研三位一体协调发展为不断提高教学质量提供了有力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