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解剖生理教研室教研室简介:

口腔解剖生理学是口腔医学专业重要的基础桥梁课程。我国在1979年将原归属于大体解剖学、口腔外科学、口腔内科学、口腔修复学分别讲授的头颈部系统解剖学、颈部局部解剖学、牙体解剖学、牙合    学、口腔生理学,集中建立了《口腔解剖生理学》。为口腔学科发展奠定了基础。我院口腔解剖生理学教研室成立于1980年,目前,完成毕业本科生与长学制本科生1200余人,培养和参与培养硕士研究生11人。
口腔解剖生理学为口腔医学临床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涉及的知识面和内容非常广泛,是口腔医学一门重要的基础医学课程,是口腔医学生的必修课,她在口腔医学课程体系中的地位是极其重要的。1994年-1997年完成市级优秀课程建设,为本课程的教学改革奠定了坚实基础。2003年经课程组全体人员的努力和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完成了天津医科大学校级精品课程的建设。2005年6月完成了天津市精品课程的建设。本课程2003年批准为硕士学位授权单位。教研室教师多人次荣获天津医科大学优秀教师、先进工作者以及市级优秀教师、师德规范、五一奖章等称号。
教研室教学改革、教学方向的基本指导思想是“以学生为主体,以提高教学质量为目的,以现代化教学设备为手段,力争每年有所创新,有所突破”。早在八十年代初,为加强学生动手能力,录制了雕牙录像,在以后的学生雕牙实习中发挥较好的作用,并一直使用至今,并被其他院校转录应用。为加强直观教学,教研室自制了牙体模型。充分利用各种先进的教学设备及条件,提高教学质量,改革教学方法和手段。将临床与基础有机结合,自行摄制颈部清扫术,结合颈部解剖操作,讲述颈部解剖内容,在学生中得到肯定。近来又完成了颈下区、眶下区、腮腺咀嚼区等不同部位的手术内容,为相关区域的解剖讲述创造了条件。培养学生创新思维,提高学生动手能力,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与动手能力,加强学生的学习方法的训练,加强学生科研能力的培养,结合教学内容,组织学生完成相关项目的课题研究,在教学中有目的地讲授一些科研方法,开展学生课题小组活动。
在教材建设方面,结合教研室现状及学科的发展,编写了自编教材《口腔生理学》、不同层次使用的汇编教材、实验指导等辅助教材、教学大纲。广大教师充分利用现有条件,制作教学课件,促进教学改革,完成数个获奖课件,并有多个课题填补市内空白,获医大优秀教学成果奖,获天津市教委财政局课件奖,获天津市教委课件奖。
口腔解剖生理实验室承担口腔局部解剖、牙体解剖、口腔生理等多项实验。配备有标本陈列柜,人体测量设施,解剖器械,解剖显微镜等等。三十多年来积累了大量的教学资料,断层解剖标本8具、陈列标本及示教标本60余具、头颅标本约140个。大量的电子影视资料400余分钟,充分满足教学需要,积累的离体牙以吨计数。另配备大量的牙体模型,成套的牙列标本30余套。功能检测室为我市唯一进行口腔功能检测的专业实验,具有口腔颌面系统神经肌肉功能检测的上海海神NDI—092型肌电图仪,可有完成三叉神经,面神经相关检测,对口腔颌面常见的三叉神经痛、面神经麻痹以及神经损伤提供客观准确的数据。
在实验教学中,不断深化教学改革,调整教学模式,提高教学质量,学思结合、理论与实践结合、动手动脑结合起来,不断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在授课期间,组织学生利用课余时间进行课外教研小组活动,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并由实验论文公开发表。
教研室一批成果填补了天津市卫生系统技术空白。共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多篇在亚洲和全国会议上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