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中心概况

天津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实验教学中心成立于1998年,为本市首个口腔专业教学实验室,2012年成为天津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2013年12月顺利通过教育部口腔医学专业认证,同年获天津市教学成果奖及天津市优秀教学团队荣誉称号。2014年获批国家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15年通过教育部一级学科博士点专项评估。
现任口腔实验教学中心主任李长义教授为博士生导师,现任天津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口腔医院院长,兼任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修复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材料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天津市口腔医学会副会长,国际牙医学院院士,《全科口腔医学杂志》、《口腔颌面修复学杂志》、《中国口腔医学年鉴》等多种期刊副主编、编委。主要从事口腔生物材料及口腔生物力学方面的研究工作,主持及参与国家级科研项目5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8项,在学术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其中被SCI、EI收录论文20余篇,主编国家规划教材2部,参编教材与专著5部,获天津市引进应用新技术填补空白项目10项,培养博、硕士研究生30余名。
实验中心实行校、院二级管理,现有主任 1 人,副主任 1 人,实验教学人员67人,其中正高级职称12人,副高级职称17人,中级职称29人, 初级职称9人。实验中心现有建筑面积1182平方米,教学仪器设备总值1407万元,其中10万元以上精密大型仪器设备22台。中心开设了13门口腔医学实验课,年教学工作量达 3200人时数。实验教学中心积极探索,以培养学生能力为主线,创建了分层次、多模块完整的实验教学课程体系。
经过几年来的建设,口腔医学院实验教学中心搭建了口腔基础实验平台、口腔技能培训平台、科研实验平台,已建设成为天津市高等口腔医学教育的重要基地。拥有丰富的临床教学资源和全数字化、高仿真、交互式口腔临床技能训练系统。目前已形成了 “强化基本技能、注重临床模拟训练、突出学科交叉”的办学特色。学院以改革为动力,以质量为核心,实施国际化带动战略,努力将学院建设成为国内先进、国际知名的研究教学型高等医学院校。
实验教学中心采用学校、学院二级管理负责制,隶属口腔医学院。实验中心统筹安排、调配、使用实验教学资源。承担天津医科大学口腔医学专业博硕士研究生、七年制长学制学生、“5+3一体化人才”、留学生授课任务,以及相关专业口腔医学课程。
实验教学中心制定发展规划,由学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教务处组织教学管理指导委员会进行专业审定,对整个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使用和发展进行宏观调控与管理;学院负责指导、监督、协调;中心负责具体实施,如实验室设施和设备的建设和运转、实验教学的管理和实施、制定实验室系列规章制度、技术员的培训计划与考核制度等。中心各功能实验室教学资源由中心根据各课程实验教学需要统筹灵活调配、共享,使设备的使用效益显著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