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停课不停学,打赢课程思政质量仗

    2020年的春节,一场新型冠状病毒肆虐中华大地,疫情防控期间,口腔医学院坚决落实国家、天津市提出的“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的指示要求,牢固树立“战区制、主官上”的意识,书记、院长亲自布置,教学管理部门在位守责,教师团队、教学管理团队、技术保障团队、教学督导团队、学生信息团队通力合作,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全院教职员工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准时顺利高质量开课,学生到课率100%。

    非常时期学习不掉线,课程思政教育亦不能掉线。在这场战役中,体现了“中国力量”、“中国速度”使世界震惊和点赞。教师们将改革开放40年来国家建设取得伟大成就,将祖国的进步与发展,大国的担当作为思政元素纳入专业课堂,对学生进行了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强化学生预防医学大健康理念。医务工作者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坚决打赢疫情人民战争的指示精神。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成为最美逆行者,他们践行着“生命所系,性命相托”的初心和使命,表现出的大爱精神,深深感动着口腔医学院的教师和学生,老师们结合“防疫”、“战疫”素材,凝练挖掘疫情防控战斗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事迹,用身边鲜活的事例,用抗“疫”勇士们的感人故事教育感染学生,学生听完课给老师留言:“致敬逆行者,敬畏自然,守卫生命。是他们用执着和坚守诠释着爱的奉献,诠释着大医精诚。也许现在我们还不是那个勇敢的担当者,忘我的冲锋者,但我相信未来的我们都可以成为除去人类之病痛的临床医生,为国家医学事业做贡献。”

    用优秀的师资培养更优秀的人才。通过这次组织实施,推动了对课程思政理念的强化与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水平的提高,提升了口腔医学院课程思政教育的水平,增强了广泛性与实效性。通过口腔专业的每一节课,带学生观世界、知人生,让学生爱祖国,投身民族的未来。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最美的白衣天使们义无反顾地冲锋在疫情防控最前线。教学一线的教师们也将不忘初心和使命,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潜心培育我国未来医学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打赢课程思政的质量仗。

【供稿:教学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