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爱牙小课堂】儿童吮指,千万不能忽视!

       吮拇指?吮中指?吮2根手指?吮指关节?在2-4岁口欲期的孩子,出现类似吮吸问题有可能是暂时性的行为,但是如果引起异常的牙齿情况各位妈妈就要引起注意了。

       如果发现吮指开始影响孩子的牙齿排列、颌骨发育,需要尽快寻求牙医的帮助。因为继续发展,轻则乳牙早失、成年后的龅牙/凸嘴矫正不可避免,语言发音受影响;严重的会发展到孩子日常上下牙咬合困难、面部肌肉功能失衡。

       长期吮吸大拇指会导致颌骨形态异常,牙齿排列异常。如上图所见,长期吮吸手指的孩子容易出现前牙咬合不上的情况,上下前牙在磨牙咬合时无法接触。进而会导致孩子的前牙切咬功能受限,咀嚼效率低,发音不清楚。当这些情况持续时,咬合及肌肉的平衡状态异常,有时还会导致面型的改变和颞颌关节功能的紊乱。

       既然吮指习惯会带来这么多的问题,那么如何停止吮指?

       1、家庭治疗

       当拇指被保护或覆盖后吮吸起来的口感与裸露的拇指可是完全不同的,这就足以让大多数孩子戒除吮指习惯。

       硬质保护指套或创可贴都可以。若吮指行为大多只在夜晚发生,可尝试自制棉质手套。

       2 、医生辅助治疗

       当孩子持续吮指而家庭治疗无效时,就需要尽快由医生进行辅助治疗。根据孩子的具体情况选择不同的矫治器,尽快纠正咬合异常,首先选择矫治器破除吮指习惯,如图所示,我们可以看到前牙区域有不同设计的装置,目的都是尽快破除顽固习惯。

       在破除吮指习惯后,常常还需要根据孩子的吮吸习惯及牙列状态,进行进一步矫治。例如使用功能性矫治器或者固定矫治器来进行,对牙齿排列和肌肉功能进行矫治。

功能矫治器

 固定矫治器

(部分图片来源自网络)

【供稿:正畸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