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红色足迹 不忘初心使命

                ——口腔医(学)院党委组织党员赴西柏坡开展学习培训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通过实践感悟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修养,2018年4月25日,院党委书记杨冬、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邓嘉胤、纪委书记海洁带领我院各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党员代表43人赴革命圣地西柏坡开展为期两天的党员学习培训活动。


 
    25日下午,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庄严肃穆的国歌中拉开序幕,邓嘉胤同志主持开班仪式,杨冬书记在动员讲话中指出:此次学习培训是一次党的性质和宗旨的生动教育,全体参训党员要加深对党的历史、先辈们的宏图大略和光辉业绩的了解,深刻领会“两个务必”的西柏坡精神,追寻红色足迹,不忘初心使命,走好新时期的“赶考路”。
 



 
    随后,全体党员认真聆听了西柏坡纪念馆馆长助理、宣教部主任李月红同志以“西柏坡历史的智慧和启示”为主题的讲座,李主任用生动的语言、大量的图片、真实的故事再现了“土地会议”、“三大战役”“七届二中全会”等历史场景,诠释了西柏坡精神的实质,深入解读了信仰、民心和廉洁三个方面的启示,重点讲述了“两个务必”及“赶考”精神的内涵和现实意义。通过学习,全体与会党员深刻体会到老一辈革命家、共产党人艰苦奋斗、同舟共济、精诚团结的革命精神。修复党支部书记陈雷现场赋诗一首:
七律  西柏坡感怀
绿野田畴赤山地
东方圣土西柏坡
帷幄涤清旧社稷
千里赶考新山河
 
锐意苍桑谋正道
初心不改树规则
古稀岁月弹指间
双百征程再挥戈





25日晚,西柏坡纪念馆艺术团团长姚军带领党员们共唱红色歌曲,深情讲述红歌背后的故事。《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二小放牛郎》、《白毛女》、《柏坡民谣》、《纺车谣》一首首革命歌曲的激情演唱、一曲曲此起彼伏的高亢旋律,唤醒了所有学员心中的红色记忆……





 
    26日,全体党员参观了西柏坡纪念馆、中共中央旧址、廉政教育馆和国家安全教育馆。
    在西柏坡纪念馆五大书记铜像前,全体党员高声齐唱《义勇军进行曲》,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贾智、口外种植党支部书记董瑞作为代表敬献花篮,表达对革命先辈的崇高敬意。口内党支部书记陈阵带领大家重温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铿锵有力的誓言响彻纪念馆广场。

 



 
    西柏坡纪念馆以历史发展时间为主线,生动而全面的展现了新中国走来的历史进程,一幅幅带着历史气息的照片、一件件经受岁月洗礼的革命文物引领大家进入那烽火年代、峥嵘岁月。1948年党中央、毛主席移驻西柏坡,西柏坡成为了当时中国革命的领导中心。在此,中共中央召开全国土地会议,制定了《中国土地法大纲》;举行了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中共七届二中全会,描绘了新中国的宏伟蓝图;指挥了威震中外的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迎来了共和国的黎明。西柏坡成为党中央进入北平、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新中国从这里走来。
 


 
    西柏坡廉政教育馆以“牢记两个务必,永葆党的先进性”为主题,由序厅、中国共产党廉政建设、伟人风范、革命先驱、人民公仆和千秋基业六个部分组成。再现了革命先驱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不屈不挠、艰苦奋斗的历史,讴歌了革命先驱、人民公仆的感人事迹;全面系统地回顾了我党反腐倡廉的伟大历程,揭示了部分腐败分子从辉煌走向堕落的过程,给全体党员以深刻的启迪和教育。作为新时期的党员干部、教师、医务工作者、青年学生,必须牢固树立廉政意识,恪守职业道德,用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内一间间土墙泥顶的小平房,一件件朴素整洁的办公生活用品,再现了老一辈革命家在西柏坡时期的艰苦岁月,讴歌了领袖们在这里为新中国奠基的丰功伟绩。由伙房改造的茅草屋里,召开了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七届二中全会,确定了党的工作重心由乡村转移到城市,毛主席提出了“两个务必”的重要论述。学生党员们深有感触地表示“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弘扬西柏坡精神,永葆革命本色。”
 



 
    国家安全教育馆展现了我党隐蔽战线无数无名英雄鲜为人知的故事,他们为新中国的成立作出了杰出贡献。他们视死如归,严守党的秘密,有些地下工作者直至牺牲都无法公开共产党员的身份,他们崇高的共产主义信仰和大无畏革命精神令世人敬仰。今天,当我们缅怀革命先烈,颂扬他们的丰功伟绩时,请不要忘记那些无名英雄和他们用鲜血书写的历史!
 



 
    此次西柏坡学习培训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成效。通过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实践教育,全体参训党员的思想和心灵得到了洗礼和升华。在重温历史的过程中,广大党员进一步提高了党性修养,强化了思想意识,坚定了理想信念。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要秉持“赶考”初心,牢记“两个务必”,始终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特别是在建院40余年的今天,口腔医院、口腔医学院面临着新时期、新形势、新变化的严峻考验,我们每一位党员干部、师生、医务工作者更应当凝心聚力,开拓进取,为医院学院的发展贡献力量。
                                                                                                               供稿:院党委、院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