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病例分享:右上颌第一磨牙五根管一例

    天津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研究生魏媛媛,在牙体牙髓科刘大勇老师的指导下,申报的优秀病例获得了全国登士柏根管治疗大赛第八名的好成绩,请大家观摩学习!
【病例】
       患者因右上后牙自发痛、夜间痛且冷热刺激加重2天就诊。
检查: 16近中可见银汞充填物,边缘不密合,继发龋,探(+),冷( + ) ,叩痛(-),松(-) ; X 线片示 16 近中充填物,髓腔形态完整,根尖区无低密度影像。(图1)
诊断: 16不可逆性牙髓炎。
治疗: 16局麻,橡皮障隔湿,去除银汞充填物及腐质、开髓,揭髓顶,探查发现腭侧双根管口,髓腔再预备,发现近颊根也双根管,远颊单根管,共5 根管。拍摄CBCT确定根管数目及形态,CBCT显示腭侧两根管在距离根尖孔 2~3 mm处融合成一个根管,即 Vertucci根管分类法为 2 - 1(typeⅡ)型根管(图2)。拔髓并清理根管,确定工作长度,插诊断丝拍 X 线片示踪(图3a),使用Protaper NEXT常规根管预备,试主尖(图3b),X 线检查后行热牙胶根充,暂封。1周后永久充填,冠修复(图5a)。一月后复诊,患者无主观症状, x线片示16根尖区无暗影(图5b)。





【讨论】
       根管治疗术是治疗牙髓病和根尖周病的最有效的方法。临床上对患者牙根管系统解剖的充分了解,及对感染髓腔的彻底清创和严密封闭是取得根管治疗成功的要素。
       上颌第一磨牙常见 3~4根管,2 ~3 个颊根管,1 个腭根管; 近颊双根管检查率约 63% ,远颊为双根管者约 9% ,腭侧常为单根管,双根管的发生率 < 2%。
       本病例提示,临床医师在根管治疗时,既要掌握常规的根管解剖形态,也要了解根管变异的特殊情况。可根据根管变异的情况适当改变开髓洞型,完全去除髓室顶及覆盖根管的牙本质,反复仔细探查疏通根管,特别是开髓后发现根管口偏向牙根颊侧或舌侧,根管走向与根长轴不符,或根管较细与牙根直径不符合,应考虑另一根管的存在。多角度 X 线投照、CBCT以及根管显微镜的应用也可以辅助我们来发现根管的变异从而避免根管的遗漏,提高根管治疗的成功率。
 
 
(本文转载自登士柏西诺德资讯号病例分享,此文章版权最终解释权归登士柏西诺德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