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医杯”九省市口腔医学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 临床技能邀请赛圆满落幕

    9月25-26日,由天津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主办的首届“天医杯”九省市口腔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临床技能邀请赛在天津天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模拟医院举行。本次竞赛为学校“十三五”综合投资规划建设项目,以“服务需求,提高质量”为目标,旨在进一步体现科研创新与临床能力并重的教育理念,培养和提高专业学位研究生临床实践能力和职业素养,有效推动医教协同。来自安徽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重庆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河北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吉林大学口腔医学院、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山东大学口腔医学院、天津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温州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和中国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参赛,哈尔滨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现场观摩。

    本次大赛突出科技性和创新性。在项目设置上安排院前急救、无菌技术等项目,强化学生医学整体观念和团队协作精神;此外大赛还首次设置了种植设计及实际操作,力图促进专业学位研究生种植水平的提升。在评分评价环节采用智能评价系统,做到标准化,客观公正。如心肺复苏、下齿槽神经阻滞麻醉等临床操作要点均由系统自动量化评价;种植体植入手术通过种植导航系统进行拟合来评价种植体位置。此外,整个大赛过程充满科技感和时代感,代表临床技能考评工作的发展趋势。如参赛选手身份确认需扫二维码、系统自动排考,评委采用自动评分系统在移动终端打分、操作过程均有现场大屏幕同步展现、各队得分情况动态实时显示,大赛并设仲裁室,显示各站比赛场景并可进行视频回放。

天津医科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焦红兵致词

天津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院长李长义致词

天津天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霄飞致词

参赛队伍通过二维码进行识别及评分

胸外按压频率、通气量实时显示

场景化的院前急救场面

根据CT影像进行种植设计

比赛成绩实时公布

技能操作的数字化实时同步展现

仲裁室专家观看比赛过程

    初秋的海河之滨十所知名口腔院校齐聚天津,以赛交友,共同提高。参赛队也纷纷表示希望“天医杯”能持久发展,办成品牌项目。天津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将继续努力,为中国口腔医学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