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优化服务——天津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开展“老年人就医服务月”活动

    为进一步落实天津市卫健委关于《开展以“为民服务解难题”为主题老年人就医服务月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深入贯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着力改善老年患者就医体验,我院积极开展老年服务月主题活动。医院第一时间召开启动会,传达卫健委会议精神,制定实施方案,明确职责分工,各部门协调联动,切实将工作落到实处。
    一、增设人工服务,方便老年患者就医。在门诊一楼大厅设立老年人自助机专区,将机具字体调大,方便老年人查看,安排专职人员协助老年人完成预约、挂号、取号、缴费等各项操作。同时,增加人工缴费窗口、电话预约人员配置以便满足老年人的就医服务需求。医院工作日针对老年人举办就医流程及口腔健康知识讲座,制作老年患者就医“明白纸”—温馨提示单页,保障老年人方便快捷就医。

    二、强化便民服务,完善患者服务中心功能。为老年人免费提供轮椅、平车、花镜等,简化借用手续;卫生间设置扶手,防滑垫等防跌倒设施;导诊人员现场答疑解惑,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全程陪检服务;患者服务中心提供费用查询、清单打印、医保结算等“一站式”服务,让老年患者体验关心、细心,耐心的辅助医疗服务。

    三、深化导诊服务,简化就医流程。增派医务人员志愿者到导诊台、自助机等老年人密集场所,提供就医诊疗咨询服务,指导、协助老年人选择科室;各临床科室安排专人协调转诊、会诊等工作,减少老年患者重复排队、挂号、缴费等环节,完善就医服务。

    四、加强投诉管理,强化院长值班制度。在医院显著位置公布医院投诉电话及院长值班电话,并确保值班电话24小时畅通,第一时间为老年患者解决就医中遇到的问题。相关部门认真倾听老年患者的就医诉求,做到件件有着落,件件有回复,持续改进医疗质量和服务。

    我院将以此次“老年人就医服务月”主题活动为契机,进一步优化诊疗流程,提高医疗质量,提升服务水平,持续推进各项工作并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切实增强老年患者就医的满意度、获得感,为人民群众提供高质量的口腔医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