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防死守防疫情有序复医为病患——我院口腔颌面外科手术率先开展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的势持续向好,天津医科大学口腔医院积极行动,全面落实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正常医疗服务工作的要求,一手抓防疫不放松,一手抓复医不懈怠,逐步有序的恢复全院各科室的日常诊疗,努力为广大病患提供安全、有效的诊疗服务。作为口腔颌面外科,同时承担着外科门诊和病房两项职责,让患者早日接受治疗,成为全科室人员的共同努力目标。

    因为口腔颌面外科的手术经常会用到高速涡轮手机、超声骨刀等易产生飞沫并形成气溶胶的手术器械,而麻醉医生也需要在气管插管操作中直面患者气道的飞沫喷溅,这些无一例外均是高风险操作。但为了患者的就医需求这些风险并不能成为我们复医的阻碍。

    3月17日,我院口腔颌面外科住院部、麻醉科、手术室,严格遵循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护要求,顺利完成疫情期间我院第一台口腔颌面外科手术,正式开启有序复医之路。

    在正式开展手术之前,医院领导制定严密的复医方案,口腔颌面外科全体医护在严格执行上级文件精神的基础上,对需要开展手术的种类、流行病学调查、陪护管理、术前准备、新冠肺炎排查等相关事项进行了充分的研讨,制定了一系列的制度和措施,成立了科室的专家组,制定了患者和陪护的流行病学筛查表,发热登记表等等,严格做好入院前筛查、入院后的术前隔离、“一室一患”和“一患一陪护”等防控举措。手术过程中,在场医护人员认真按照规范做好防护,并且在麻醉医生精准的麻醉管理之下,顺利完成手术。随后,手术室进行彻底的终末消毒,保证下一个患者的使用安全。整个手术过程,口腔颌面外科各部门配合默契,合理安排,在稳步有序开展外科手术的同时力保医护人员“零感染”。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口腔颌面外科病房护士长郑士楠和护师张滨滨随同本院护理部副主任谭晓娟圆满完成驰援武汉的光荣任务;而在大后方,颌面外科的全体医护人员始终坚守岗位,共同参与打赢疫情的阻击战。

    目前,我院外科门诊和病房的基本医疗工作已经逐步有序展开,尽最大努力满足患者就医需求,做到疫情防控和医疗服务两手抓,两不误。口腔颌面外科全体医护人员用实际行动诠释守护人民健康的光荣使命,做到不忘初心,充分发扬天医口腔人勇于担当、敢为人先的精神和风采。

【供稿;口外种植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