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医口腔庆“5.12”国际护士节系列活动报道(二)

       在迎接第109个护士节之际,我院护理部持续开展以“致敬护士、携手战‘疫’”为主题的庆祝“5·12”国际护士节系列活动。

       一、思政课堂,直指人心

       5月27日下午,我院参与支援武汉第一医院的三位白衣战士为口腔学子上了一堂以“众志成城,使命担当,白衣执甲,逆行战‘疫’”为主题的思政课。课堂上她们讲述了疫情来临时护士们的工作状态,回忆了初接通知时的义不容辞。她们用大量的图片、生动的话语展示了38天的红区救治工作情景,一个个鲜活的事例、一段段感人的话语感染着每一位口腔学子。同时,他们也希望学生们要珍惜每一次学习实践的机会,提高综合能力;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和良好的耐力;担当起医务人员应该承担的职责和使命。

       二、防护培训,人人掌握

       为强化护理人员的防护意识和操作技能,我院护理部组织拍摄录制了防护培训视频,视频分两部分——戴防护口罩和穿脱防护服。在护理部的指导下,由驰援武汉的郑士楠、张滨滨两位老师参与录制。视频将穿脱防护用品的每个细节一一进行细致讲解和直观展示,为我院护士提供规范、科学的防护指导。视频下发后以科室为单位组织学习,护理人员积极练习,做到人人掌握,筑牢防疫的第一道安全防线。

       三、护理征文,积极参与

       护理部组织征集以“疫情在你我身边”为主题的美文晒一晒活动,护理人员积极参与,此次活动共收集稿件12篇,采取网上投票的方式进行评选,最终来自牙体牙髓科的陈建超撰写的《山河无恙,人间有情》一文获得了一等奖。

       四、宣教活动,传播健康

       在这个疫情中的护士节,健康宣教小组对在我院就诊的患者及其家属进行了一次以“疫情下的口腔诊疗区域防控”为主题的健康宣教活动。为了使患者更好地掌握防控常识,护士们边操作边指导,带领就诊患者及家属共同演示正确洗手、戴口罩的方法。此次活动得到了近50人次患者及家属的一致好评,大家纷纷表示,健康宣教活动既增长了知识,也拉进了护患距离。“通过你们的讲解,让我们了解到口腔医院防护的严密及消杀的严格,来这儿看病放心。”一位患者家属高兴地说到。

       五、心理课堂,缓解压力

       护理工作琐碎而繁杂,护士时常处于高强度、高压力的紧张工作状态中,为关爱护士身心健康,舒缓护士工作压力,护理部举办了以“与压力共舞,享快乐生活”为主题的心理健康讲堂,70多名护士线上聆听,受益匪浅。

       丰富多彩的护士节活动,既是对临床护理人员整体素质和风采的一次集中展示,同时也激励全体护理人员继承和发扬南丁格尔精神,进一步增强护理队伍的凝聚力与战斗力,对提升医院护理服务质量和水平起到了推动作用。

【供稿:护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