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平凉 援甘再出发——疫情期间我院持续推进对口帮扶工作

       当前,全国脱贫攻坚已进入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我院医疗帮扶工作也在持续加力,深入推进。为了保障帮扶工作的连续性,面对疫情防控形势,我院继续选派口腔外科临床骨干王鲲鹏医生前往平凉市第二人民医院进行对口帮扶工作。

       在抵达平凉市第二人民医院后,在第一时间积极开展防疫和调研工作,拟定详细的帮扶计划,在双方医院的大力支持下有条不紊地展开工作。通过对口腔科诊室布局的实地考察,结合新冠疫情病毒的特点及其在口腔科诊疗操作过程中易产生飞沫喷溅的问题,制定有效的感染防控措施,保障医患安全。并围绕科室诊治病种的不足,针对性地开展颞下颌关节疾病的相关诊疗和培训,积极协助科主任进行门诊手术室的规划和改造工作,通过“师带徒”的帮扶模式,加强对青年医生的培养和锻炼。此外,我院组织本院专家通过远程会诊、远程授课、病例讨论等多种形式,将最新的疾病诊疗理念传达给受援医院的医生。

       几个月来在协助科室常抓疫情不懈的同时,努力保障正常的医疗秩序和就诊环境,王鲲鹏同志也筹划远程帮扶工作的开展。在一次远程授课过程中,一名13岁的少年由于一侧面部肿大在父亲的陪伴下就诊。此前该患者曾在当地多处求医,均未有合理诊疗方案,患者和家属一筹莫展。得知我院对平凉市第二人民医院口腔科开展帮扶之后,家属重燃希望携患者求治。王鲲鹏医生接诊后仔细询问病情,就该少年的病情拟定治疗方案,并当即申请远程多学科会诊,充分发挥我院各科联动的优势,一小时内即完成口腔颌面外科、牙周科、牙体牙髓科三个学科的医生对该患者病情的会诊并完善方案,让贫困地区患者享受到精准、高效的医疗服务,避免了患者四处求医对病情的进一步延误。

       截至目前,我院先后共派出牙体牙髓科、牙周科、口腔颌面外科、口腔种植科等9批次高年资口腔专业技术人员及临床业务骨干常驻甘肃省平凉市第二人民医院口腔科开展对口帮扶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对口帮扶工作的光荣使命,为贫困地区医疗服务贡献一份力量。

【供稿:医政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