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科

医大口腔医院财务科共有8人,肩负医院六项工作:财务核算工作、奖金核算工作、物价工作、审计工作、住院核算工作、兼收费管理。

财务核算工作:

1、年度财务预算,季度预算执行分析,年度预算执行分析,年度预算调整分析,
2、年度财务决算工作。月报、季报、年报、半年年度财务报告、全年年度财务报告、全年年度工会财务报告、配合教委、卫生局完成、国库处、统评处、财务年终决算报表汇审工作。配合卫生局完成卫生部财务决算报表汇审工作。通过决算分析,为我院开辟节约资金,降低成本,防亏增盈方面起到当好家、理好财作用。
3、积极筹措资金,增加收入:
(1) 在第一时间把财政拨来的款项转到医院帐户,增加存款,增加利息,增加收入。
(2) 挖掘单位闲置资金,分为若笔存为固定资金,增高利率、增加利息,增加收入
(3) 增收节支:争取免税,减免税费,减少开支,增加结余。
(4) 增收节支:与和财务有关的人、科室,月月核对资金、姿产,账簿。及时处理债权、债务,杜绝呆帐、烂帐、死帐发生,定时不定时做盘点检查。做到国有资产,流动资产不流失。
(5) 增加收入服务功能:安装银联pos机方便患者,增加收入。提高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及时登帐、与银联核对帐目
4、在完成日常业务工作基础上,配合医院和各科室做好数据的统计与上报工作,完成各个部门交给的数据统计任务。
5、根据审核无误的记账凭证登记各种会计账簿,并且及时结帐,月末装订记账凭证并编造成册,登记会计档案目录,实行会计档案分类管理。
6、积极做好职工个人所得税的缴纳工作。及时申报个人所得税,为做好个人所得税的减免工作,我们要及时掌握信息认真学习有关政策,不多上,不少上。不让国家、职工吃亏。
7、积极做好职工公积金缴纳工作。每月缴纳一次、做好每年一次的公积金调整工作、做好新职工上缴及制卡、人员调出转移或封存工作。及时与公积金管理中心核对帐目。
8、做好“零余额”帐户的核算工作,及时做好“零余额”帐户款项申请资金转移的工作,并与建行做好对帐工作。
9、每月根据人事科下发的 [ 工资变更清册 ] 进行工资变更向银行提供相应的资料,确保工资准时发放并打印工资表和工资条及时发到每人手中。
10、财务报销:(一)、无论是职工、学生、患者、患者家属都一律同人、各项收入、支出的报销,财务严格执行报销制度。(二)、收上来的资金及时收拢、归集上缴银行。(三)、保证全院工资、奖金、公积金、各项福利的发放。
11、固定资产、库存物资管理、严格按照医院制度管理进行,形成一套规范的管理方式,每年年末院长带领各职能部门对固定资产、流动资产进行一次清查盘点。必须做到:固定资产、流动资产、管理部门和财务部门的记录账实相符,固定资产、流动资产、安全完整。
12、积极配合上级单位财政部、卫生部、教委、卫生局要求做的各项工作。
13、做好老业务、新业务的核算工作。
14、指导收费处、住院处业务工作,做好医保和非医保病人的核算工作
奖金核算工作:
1、   每月收集全员医生工作量单子进行分类、统计、汇总、核算到个人。
2、   每月按时完成一级核算奖金,核算挂号工作,按时发放奖金。
3、   每月5日上报月报表及各科收入对比表等。
4、 按月登记账簿,按月结帐。
物价管理工作:
1、 继续努力保持我院市级“价格、诚信”信得过单位的荣誉称号。
2、 把物价管理制度,双信管理制度,贯彻到日常工作中。
3、 积极配合物价局对我院物价工作的指导与检查,争取得到物价局对我院物价工作“管理规范”的认可和表扬。
审计管理工作:
1、接受医大审计处对我院审计的领导,做好日常审计工作。
2、配合内部审计,提供资料,做好有关资料的审计报告。
收费管理工作
1、医院院务会精神传达给收费员,起到上传下达作用。
2、为收费员准备零钞、换钞。及时配合收费员领取票据、审核票据、核销票据、为票据丢失的患者提供证明。
3、每天及时审核上缴的门诊收据存根与日报表要相符。以及票据退费的审核工作。        
住院处管理工作;
1、日常做好医保和非医保病人的入院、出院、手续工作。
2、日常做好医保和非医保病人的核算工作。
3、月底做好医保和非医保病人在院的预结工作。
4、日常做好医保和非医保病人的门诊清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