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组织病理教研室简介

口腔组织病理教研室承担口腔医学专业五年制、七年制、5+3学制学生的口腔组织病理学、临床口腔病理学等课程教学任务,同时承担口腔医院的临床病理诊断工作,为口腔基础医学硕士点,主要研究方向为口腔癌与癌前病变、唾液腺肿瘤发病机理研究。
教研室现有教师3人、教辅人员1人,其中高级职称2人、中级职称2人。教研室拥有麦克奥迪显微数码互动学生实验室与病理技术实验室,具备Leica全自动切片机、冰冻切片机、全自动免疫组化染色仪、Olympus BX51显微镜等设备,可开展常规病理诊断、冰冻快速诊断、组织化学和免疫组化染色工作,满足学生的实验教学要求,同时承担临床医师、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的基础研究。
口腔组织病理学是口腔医学的重要基础课之一,为口腔临床与基础医学之间的桥梁课程,包括口腔组织胚胎学和口腔病理学两部分,口腔组织胚胎学研究口腔颌面部正常组织的微观结构及与功能关系,胚胎分化发育的程序和生长变化规律。口腔病理学是探讨口腔颌面部疾病的发病机理和病变本质,为临床预防和治疗疾病提供理论基础。教研室多年来不断对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开展新的探索与改革尝试,完成多项教学研究课题,承担课程被列为天津医科大学精品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