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ABS短期交流心得体会——致天医口腔医学院 (二)和风秋雨 苗瑞婧

1.轻触和风的魅力

离开祖国的土地已经2个月了,随着对日式习惯的熟悉与适应,我逐渐体会到了一些细处的差异。无论是秩序井然的交通、彬彬有礼的路人,或是郁郁葱葱的树林,都是显而易见的特点。崇尚自然的日本,将树木植满了山坡与夹道,把花种不仅洒在了公园更布满了街头巷尾。年长的人们矫健的体态,与年轻的人们饱满的精神,看起来也是充满了正能量!走在街道最容易体会到的特点是严谨细致,秩序井然、热心助人。环境中透出的气质是尊敬、安静、干净,给人十分舒适的体验,这也正是我们院楼里的“敬、静、净”提示语。

2.聚焦参观的精华

所有参加短期交流的同学都会参观2011年海啸冲击最严重的南三陆町的灾

后重建。在这座当时“消失的城市”里,目前建筑废墟已全部被拆除,大面积的重建正在进行。灾后冲塌的JR铁路目前尚未修建完成,但已经实现了用巴士交通来暂时代替火车,站台虽为巴士所用,但样子却与之前的JR站台保持一致来纪念灾害前的交通。之后我们来到南三陆町的临时医院,所谓临时是指可以使用且仅能使用3年,不远处则为新的医院正在修建。临时医院的口腔诊室中,设备、器械主要来自政府的资助,一些器械的短缺则是靠在此工作的医生及其同行朋友们捐助。当我还在为一部时钟感到些许好奇时,负责讲解的医生告知那正是海啸来临时悬挂在墙上的时钟,时刻也停在了3:28分。

齿学部的研究室参观。利用一个下午的时间我们参观了齿学部的颚口腔机能创建学分野、共同实验室、齿科保存学分野、口腔生化分野、iPS细胞实验室以及模拟机器人。不同研究室为其科研所需均设有一到四间实验室,且拥有特定的设备及环境条件,能够充分满足研究者的需求。首次进入iPS细胞实验室,江草教授为我们讲解了关于iPS细胞在口腔医学研究中的重要地位,以及iPS细胞的特点。面对我们十多名研究生,江草教授谈了谈他自己作为一名修复科的医生,对iPS细胞进行研究的意义。此外,我们参观了模拟机器人,它能够通过语音识别,做出转头、张闭口、举手等动作。操作不当时会有呕吐、疼痛反应。每颗牙齿都有感光系统,可以提示是否到达髓腔。实验室的参观另我们大开眼界,不仅为科研规模和环境感到十分震撼,更为研究者们对待科研的重视与一丝不苟感到敬佩。

3.医学研究路漫漫

在细胞培养之后的第三阶段,开始进行指标检测。骨替代材料的生物方面研究中,不仅涉及成骨细胞、破骨细胞的增殖、分化,更深层的机制也尚待挖掘。尤其是在植骨手术、种植体周围炎的研究中,更应将研究着眼于炎症因子的产生与作用,以及细胞在炎症因子刺激下的趋化、分化等。在教授的带领、团队的协作下,颚口腔机能创建学研究室已将OCP骨替代材料的研究从材料力学性质、化学性质等方面得到结果,也将OCP骨替代材料进行了细胞水平的实验,目前则对骨材料周围的免疫反应机制比较感兴趣。

随着研究的逐渐深入,发现了其中的乐趣与魅力。然而,一项创新性的科学研究通常不是短时间便可以实现突破的,它往往需要付出异常多的精力与思考,不断的探索,经过数载春秋才能得到实质性的突破与全面的研究结论。医学是神圣的,医学科学研究同样是伟大的,同样值得我们付出青春与汗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