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助正畸的利器——微螺钉支抗技术

       随着生活水平提高,人们对口腔健康有更高的追求,通过正畸治疗改善咬合关系和面容的患者逐年增加。在一些复杂的矫正病例中,种植体支抗因支抗力强、不影响美观以及便于口腔卫生维护的优点逐步替代传统加强支抗装置。微螺钉支抗是目前应用最广泛的一种。

       微螺钉支抗,俗称骨钉,其外形与钉子相似,直径一般1-2mm,长度6-12mm,为一体式结构。其头部大多为规则的多角形,可以和专用的植入工具吻合。微螺钉支抗因功能优越,植入简单,近年来已成为矫正治疗日渐普及的辅助工具,在固定矫治、隐形矫治和舌侧矫治中,都可以发挥其良好的支抗辅助作用。

       【为何要打微螺钉?】
       “力的作用是相互的”,很难在移动牙齿时保持不需要动的支抗牙完全不动。在迁移过程中,有时会出现“想动的牙齿没动,不想动的牙齿却动了”的状况。为了达到最佳治疗效果,在矫治过程中,正畸科医生常常会运用微螺钉来辅助牙齿移动的精确控制。微螺钉主要功能就是利用支抗钉与牙槽骨间机械嵌合力,提供施力的固定源,通过挂在上面的皮圈和镍钛簧等加力装置最大限度拉动牙齿,达到传统矫正支抗难以达到的效果。
 

       【微螺钉支抗有哪些适应症?】
       1.严重的牙列拥挤;
       2.严重的牙齿前突;
       3.严重的深覆(牙合)及开(牙合);
       4.缺牙导致支抗不足;
       5.由于牙齿缺失时间长,对颌牙伸长而需要压低牙齿;
       6.常规支抗效果不理想。

       【微螺钉植入术前术后要注意什么?】
       1.就诊当天正常进食,预防低血糖发生;
       2.女性患者需避开生理期;
       3.麻药效力减弱后可能出现痛感,建议避免自行驾车就诊;
       4.植入后要加强口腔卫生情况维护,除了应用漱口液外,还应使用软毛牙刷清洁微螺钉周围区域,以预防微螺钉周围发生炎症和继发造成的螺钉松动。

       【微螺钉植入术有什么风险吗?】
       微螺钉植入的风险很小,较常见的风险就是松动脱落。微螺钉松脱本身并不会造成伤害,只需更换其它位置重新植入即可。此外,若在微螺钉植入后感觉“磨嘴”,可以联系医生或使用“黏膜保护蜡”包裹微螺钉头部  或者暂时放置棉球。微螺钉支抗的作用完成后,医生会去除微螺钉,小小的钉洞会很快自行愈合,不留痕迹,患者不需担心。国内外研究报告都显示,微螺钉可以安全有效地辅助矫正治疗。
 

       无论是常规的固定矫治器、隐形矫治器还是舌侧矫治器,都可以看到微螺钉支抗的身影,其提供的绝对支抗力为正畸医师解决许多复杂病例提供了强劲辅助,给患者带去更为满意的面型、更为美观的笑容。

常规固定矫正与隐形矫正器都可辅助微螺钉支抗
 

微螺钉支抗还可以辅助舌侧矫正器
 

压低伸长的磨牙应用
 

辅助治疗前牙深覆合
 

关闭较大间隙 
 

治疗露龈微笑
 
       我院正畸科作为天津市微螺钉支抗技术的先行者,有着大量的临床经验与病例积累,能够细致全面分析患者的牙齿情况,以健康为本,结合软组织面型、微笑美学、咬合关系等给出专业定制的矫正方案,为患者带来更为健康、美观、满意的矫治效果。迄今已有十余年临床实践积累,经验丰富、技术精湛。正畸科多次在我市开展种植体支抗相关内容的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受到业内一致好评。
 

       医院微螺钉支抗技术团队带头人为王悦主任医师,现任正畸科副主任,硕士生导师,中华口腔医学会正畸专委会委员,天津市口腔正畸专委会常务委员。团队医技精湛、重视教学、深耕科研,做到了“医、教、研”三管齐下。承担研究生、留学生、进修生、规培学员的教学工作,多次主办国家级和省市级继续教育项目。团队带头人主持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课题2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获天津市科委科技成果2项,专业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参编著作2部。

供稿:正畸科